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人的朝圣》

 

前些天花一天时间读完了英国作家雷秋·乔伊斯(Rachel Joyce)的处女作——应是指小说处女作?因简介说她已经写了20年的广播剧本——《一个人的朝圣》,这部处女作已经“畅销三四十个国家”,入围2012年“布克奖”。版权页信息表明这本书的英文版是2012年出版的。

 

看这本书是因为朋友写了一篇有关这本书的评论,很为朋友的评论感动。在感觉自己很久没有读小说的时候就同时买了这本书和最近大热的《繁花》来读。这本书很容易读的样子,《繁花》就被搁置一边。

 

喜欢这本书以心理描写揭示了人物关系与心理动机,这使得两位主要人物——哈罗德与莫琳这对一起生活了40多年的夫妇——在读者面前栩栩如生,他们各自的言说让我们理解了他们之间的矛盾与问题所在,以及如何可能和解。小说人物最打动我的品质是诚恳与真实,而作者也决定将这种诚恳与真实作为其人物最主要的品质——这是展开“一个人的朝圣”这段旅途之所以可能的原因。

 

还需要一点对目前生活的不满与愧疚。与妻子日渐无言的生活——彼此都在想对方早已经不爱自己了但是因为怕孤独生活还是这样继续着;对朋友的愧疚:20年前奎妮为哈罗德顶包戴罪,然而奎妮被辞退远走他乡以后他们之间竟然再也没有联系过,直到哈罗德收到奎妮一封来信说自己得了癌症;对自己在生活中是否能做出一点与众不同、心血来潮的事情的好奇——这个隐秘的欲望大概像小虫子一样蛰伏在哈罗德心中很久,直到对奎妮的愧疚与牵挂带给他迈出这一步的勇气。

 

对他人的善意是会光芒自己的。哈罗德因为这一段旅程而获得了心灵的安宁、与妻子的和解。旅程涤荡了他的心灵,让他看到自己还拥有行动的勇气;而一路上形形色色的人物也让他体会到生命的真实——我们都是那样真实地活着,虽然面对的是生活不同的考验——也许是相同的。如何迎接考验就成了我们人生质地不同的原因。

 

哈罗德迎接生活考验的方式是英国式的,疗养院年轻修女当着躺在病床上无法说话的奎妮的面对哈罗德说——“她能听见你说话的”,“他觉得如果奎妮真的能听见,特意在她面前强调这事是很不体贴的。”作者这样写道,好像对渐渐消失在“酷文化”中的英国文化做最后的表白与辩白。

 

                                       (2015年8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任明

任明

9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有感而发。以文会友。供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方向是城市文化、文化政策及电影研究。新作《光影叙事与时代风云——上海城市电影60年变迁》,邮箱renmingsh@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