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救吾先生》这个片名听起来令人感觉刑侦人员是主角,然而实际上主角是刘德华扮演的吾先生。吾先生刚接了片酬1000万的新戏,和制片人庆祝时被绑匪盯上了。绑匪假冒警察让他配合调查,生拉硬扯将其拉上了车。制片人朋友醒过神来报警时已经什么都晚了。

吾先生被架上车以后头一直被摁着抵在椅背后,后来绑匪松手时,抬起头来的吾先生静静地说,“你们不是警察”。对方狂笑,是的,你算明白过来了。吾先生起初还想着自己未必有性命之忧。绑匪在他之前还绑了一个时尚又有点“杀马特”气息的男孩,开着红色跑车。然而跑车是傍大款的女人的,而他傍的又是这个女人。无处要钱的绑匪要在吾先生面前勒死男孩,让他看看如果24小时拿不出赎金会是什么下场。绑匪用一根细红绳开始勒男孩的脖子,吾先生开始大喊:“饶了他!钱我来出。”

我们只需看这一幕场景就知道吾先生是个好人,真正善良的好人。他甚至在和绑匪谈判时也是那么真诚,替绑匪摆明利害,说服其接受马上就能到手的300万元,而不是要什么“夜长梦多”的1000万。他舍得付出,不认为拍一部戏能赚1000万的自己在付出300万时还需要耍什么花招;因此他告诉绑匪的信息都是真的——租住处地点、银行卡及密码——除了隐瞒了自己当过兵、会用枪的信息。在绑匪点破这一点时,他也坦诚地说,“这不是为了保护自己吗?”

我想绑匪也得承认吾先生的真诚善良是值得敬佩的。所谓真诚,那就是他真诚地为自己着想,也为对方着想,在符合双方利益的前提下,希望能达成妥协。为自己着想是人的本能,几乎每个人都能做到,然而难的是真正为对方着想。绑匪当然会对每一种试图欺骗、哄骗他们的花招深恶痛绝,视为一种对自己智商上的侮辱——谁不会呢?吾先生在面对绑匪时所表现出来的真诚、成熟,我想与他对人生的认知及所达到的境界有关。影片中的223日还在春节假期左右,北方的人们忙着逛街、吃饺子、看烟火……绑匪掀开窗帘看了一眼远处夜空中的烟火,又要拉上,吾先生说,别拉,我也想看看。

那夜空中绽放的烟花看着真是遥远,然而却是此刻的生命中难得的色彩。

那一瞬间,坐在电影院中的我突然体会到吾先生的平静与真诚源自他对生命的认知,也突然感觉到,此刻的吾先生与刘德华似乎有点难以区分。刘德华在娱乐圈奋斗多年,从最初的“华仔”到目前投资、支持多样化电影创作的电影人,其间所走过的心路历程,并不是每一位娱乐圈中的成功人士都能达到。这是刘德华至今特殊而令我敬佩的地方。

王千源演透了一个不知悔改的坏人。他认为人各有各的命,问吾先生,为什么你就能做演员而我只能做绑匪?吾先生年轻时在南方当兵后来到香港进入娱乐圈,一步一步成为大明星。吾先生跟他说他要从自己方面找原因,要看看自己是否努力。他不屑一顾,执行死刑前还嘲笑特意去看他的吾先生,是否还想跟他讲一通大道理?这样一个真切的、立体的坏人,在他成长过程中,如果有更多的人对他的怨艾做“你自己是否足够努力”的提醒与榜样,他未必会不知悔改地一定要在邪路上走下去。

并非不能抱怨,但是将抱怨发展成对他人的仇恨及违法犯罪,却是自己坠向深渊的开端。《解救吾先生》的价值就在于,在这样一个价值观混乱的时代,它为我们展示了真诚与善良地活着的价值。吾先生很可能死去。绑匪从来也没想过要让他活着回去。在得知这一点时,吾先生与“杀马特”男孩抱头痛哭;吾先生唱《小丑》安慰男孩。这种陌生人之间的同情与温柔,也许在日常生活中少见,而在共同面对死亡来临时并不少见。幸运的、难得的是在死亡来临时能有彼此的陪伴,这种生命一体的状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么难以体会。

能够体会到这一点,可以造就真诚善良的人生,而秉承真诚善良的人性,虽然未必有什么功用,甚至也不能达到什么目的,却可以让我们见证生命的美好。

在那个合家团圆的冬夜你却遭遇了绑架,而吾先生用他的真诚善良告知我们,人生,尽力而已。

这是部难得的、清醒的好片子。吾先生最终的被解救完全是依靠刑侦人员的能力与高效,这让我想到,虽然吾先生是这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的主角,然而所有的刑事案件背后真正的主角仍然是那些默默无闻工作着的警察们。从这一点来说,这部电影的片名堪称有意味而正视听。

话题:



0

推荐

任明

任明

9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有感而发。以文会友。供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方向是城市文化、文化政策及电影研究。新作《光影叙事与时代风云——上海城市电影60年变迁》,邮箱renmingsh@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