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上朋友发了《小镇浮云》的链接。真是快速。这位82岁的女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还只不过是昨晚7点的事。

 

击败了我喜欢的村上。

 

不过没什么。村上从写作中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充实与认可吧。

 

像爱丽丝·门罗这样的女作家,我闻所未闻。足够好的话,倒可以获个诺贝尔奖试试。

 

诺奖评委深知自己的推广效应。要用好这一点。于世界的丰富有益,这正是文学的真谛。

 

《小镇浮云》的平淡笔法令我意想不到。以为会从平淡走向“百年孤独”,结果还是平淡。到最后让你的心平淡地咯噔一下。就像是看见他人的生活,看见无法理喻的爱情,看见每个人的轮回及挣扎。

 

这种用笔写出的生活,几乎不想为生活增添任何光彩、诉说任何理由,只想让你看到真相,看到事实如何在真相的掩盖下流淌——它们互为遮掩,令人混乱。这是生命的真谛。

 

用笔写出的生活,是生命的真谛——好吧,如果写得像门罗的《小镇浮云》那样好的话。

话题:



0

推荐

任明

任明

9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有感而发。以文会友。供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方向是城市文化、文化政策及电影研究。新作《光影叙事与时代风云——上海城市电影60年变迁》,邮箱renmingsh@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