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文江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研究员。40多岁的时候,他生了一场大病,躺在病床上,他对自己说,我的心愿是研究中国古典学术,寻求中华学术在世界文化中的位置。这种专心一致的心意,使他挺过了大病,至今健康如常人。他每周在上海家中为复旦大学及上海社科院的研究生讲课,讲课的部分内容被整理出来,就有了《古典学术讲要》这本书。张先生认为,中国古代的部分典籍,足以在世界文化的最高层次占据一席之地。“这部分内容不仅是属于中国的,而且是属于世界保藏于中国的。本身就是世界的,人类的。保藏并阐发这部分内容,既是中华民族应尽的责任,也是中华学术的向上之路。” 

 

从《古典学术讲要》中可以看出,这种信心与期许,来自与古典文化的直接对话与身心受用。张先生弘扬、推崇中国文化,与国外相关领域有着深刻的比较。他在讲课过程中,将很多精彩的句子、古典的思想重新打捞出来,让人惊叹前人的睿智。 

 

《古典学术讲要》中所讲授的文本分为7种:《学记》、《史记•货殖列传》、《五灯会元》、马致远的《套数•秋思》、中国古代文化常常涉及的“渔樵之象”、日本能乐理论的代表作《风姿花传》、中国古代小说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涉及的主题包括古代的教育思想、古代的经济思想与财富观、禅宗的修心无我、古代文人的历史观与人生观、隐藏在“渔樵之象”中的生存本源、剧场演员不同时期的美与修行、《西游记》中所体现出来的宋代以后三教合一的思想。可以说,人生的一些主要关切,譬如对生存本源的思考、教育与自我修行的方法、追求美与财富的思辨与技巧等,在这本书中都能找到。这是一本关注心灵与修养、聚焦中国古代的智慧与文化、但又兼顾现实的书。“有生命的古代文化永远是接触现实的,从现实中汲取营养,并滋养现实。”张先生的这种评判,既体现了古典典籍所确实具有的生命力——那原初的智慧是我们所有智慧的本源——也渗透着他对古典典籍源流求索的努力及对现实的应和。读《古典学术讲要》时,我感觉到一种古典文化的魅力从身体某处浸染起来,渐渐达至心肺并且越来越滋养的感觉,因此觉得这是一本极为值得推荐的书。谨以此书开头两讲的内容与大家分享。 

 

“《学记》讲记”讲述中国古代的教育思想。《学记》是先秦时留存下来的一篇专门讨论教育的文献,“《学记》论述的是普通教育、师范教育,偏向于有形教育,培养的是贤人(gentleman)。”其中有一套关于不同阶段教育成就的标准:“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力而不反,谓之大成。”“大成”相当于完成当时的最高教育,达到“贤人”的境界。“知类通达”意味着在某一门类中融会贯通,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强力而不反”标志着世界观的形成,“面对外来的诱惑,他比较不受吸引。”这样教育完成的人物,如果能在社会中起到“贯通上下”的作用,就是所谓“君子”。作为老师的,也有一套教育方法:“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引导他而不是拉着他,勉励他而不是压抑他,开一条路而不是代替他走。”好的老师帮助引导的“不是老师的东西,而是帮助学生发现他自己的东西。”学习的人往往会犯四种过失:一种是“贪多”,一下子学得太多;一种是“寡陋”,知识体系中的内容太少;一种是把学习看轻易了,以为自己懂了,实际上没有懂;一种是浅尝辄止,学了一点就不学下去了——“或失则多,或失则寡,或失则易,或失则止”。老师要了解每个学生的特殊性,并据此弥补他的不足。“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在古典教育思想之外,也有一些张先生自己对学习的经验与体悟:“向最伟大的心灵学,还有可能是封闭的,不是最好的。而研究最伟大的心灵如何学,这才是向上开放的路。”他也强调,要“用经典来琢磨你这个人。” 

 

“《史记•货殖列传》讲记”讲述古代的经济思想及财富观。“你买来物品不是为了给自己使用,而是预期别人要使用,然后再转手卖给他,这就是货殖。”张先生对“货”的解释——“处于变动中的财物”——令人莞尔而又极度形象,值得经商者牢记在心。司马迁在《货殖列传》中所阐述的经济思想,除了尽人皆知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人性的尖刻以外,还有一些更深刻的、值得继承的“实用的智慧”。譬如,“夫粜,二十病农,九十病末”。一石米卖出来,如果只卖到二十农民就会亏损,而卖到九十商人就会亏损。这里的二十、九十可以看成一个比例;譬如,“与时逐而不责于人”,张先生认为,这是司马迁所总结出来的“最要紧的一句话”:做生意的第一义是要与时代争胜,而不是跟具体的人竞争。世界上的首富几乎都跟时代有关系,关键在于怎样认识你的时代,怎样认识你自己。“与时逐而不责于人”的思想在《黄石公素书》中也有所体现:“富在迎来,贫在弃时。”“富在迎这个正在来的东西,有一个发展,有一个创新。……贫在你根本不理解时代,要去拉住一个正在消逝的东西。” 

 

学生们问,既然财富能带来“千金之家比一都之君,巨万者乃与王者同乐”的“素封”的好处,那么是不是应该向着“经济人假设”奋勇直前而无需读什么古典作品了呢?然而不。张先生认为,“经济人假设”应该被看成人类思想成就的一部分,是探索整体人性中的一部分内容。“对人生的整体来说,经济、政治、哲学,彼此之间是不能割断的。”“对于人来说,实际上真正想获得的还是幸福,经济活动不过是途径和手段。那么经济是不是得到幸福唯一的路,得到幸福还有没有其他的路,这些都值得深入研究。”从《古典学术讲要》中所涉及的内容来看,中国古代的儒、释、道种种思想,都对寻找幸福之路提出了自己的路径与解释。 

 

“理财的精髓在于认识自己的精力分配”。从缓解现代人的焦虑与茫然来说,我认为没有比这更好的话。

话题:



0

推荐

任明

任明

9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有感而发。以文会友。供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方向是城市文化、文化政策及电影研究。新作《光影叙事与时代风云——上海城市电影60年变迁》,邮箱renmingsh@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