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看《戴安娜》。看到结尾,很被导演讲述的故事打动。一位极度渴望爱的女人,试图平衡自己的身份地位与爱情,却终究做不到。在她那样的地位,真的很难做到吧?

她的行事为人,似乎让她的手下、周围的人也很为难。不是一种很稳定的状态,有时会任意而为,有时会恃宠而骄——当然,并不是对人无礼貌,而是对自己地位的一种认知。

就是这种认知毁了她吧?别人的期望会变成心灵的重担,有几个人能扛得住这种重担呢?

不知她是否试过禅修。在片中倒是看到一位心灵导师角色的女人为她做心理分析与针灸。

另外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心脏科医生的独立,爱情也不能改变这一独立,虽然为了爱情还是会犹豫的。

两个相爱的人到后来互相折磨,可能还是不够合适吧?

在这种爱情的失落中,戴安娜很快另结新欢,很快出了车祸,很快香消玉殒。(写下这几个字时让我意识到这确实是一种让人无法接受的速度)英国人爱她,她被视为平民王妃,是因为她所渴求的确实跟普通人一样吧。

不仅是说爱她,还要和她在一起。我想这是多么平凡的要求,可是有时候就是难以实现;就像公主王子原本是大家祝福的美梦,可是实际上往往不是那么回事。

结尾,心脏科医生去白金汉宫前为戴安娜献花,附上一张卡片,上面是一首诗:在对与错之间,有一座花园,我将在那里和你相见。

这是令人心酸的承诺,就好像是为他们的爱情,安排了一处陵墓,在那里,日日相见,却不再是活生生的人,活生生的情感。

然而这样也很好。

 

英国人喜欢戴安娜,因为她是一段失败的爱情关系的受害者,可以想象她纯真、自豪,嫁入王室,期待与王子的爱,而真相是王子一直旧欢难忘。在这举世瞩目的失败中如何自处?戴安娜是现代女性,她想要现代女性的成就与自由;她也想要爱——她从不掩饰这一点。我想这是她纯真的地方。这是英国文化纯真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任明

任明

9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有感而发。以文会友。供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方向是城市文化、文化政策及电影研究。新作《光影叙事与时代风云——上海城市电影60年变迁》,邮箱renmingsh@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