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海上传奇》的第一个镜头显示的是外滩交通银行门前的铜狮子,并且背景配上了狮子压抑的怒吼声时,我们知道,上海百年历史所经历的血雨风霜,带给贾樟柯的终究是不能平易。

屈辱、开放、繁荣、失落、华洋杂处、三教九流、赤胆忠心、物质至上……这样一种丰饶而复杂的历史,使得我们在纪录片《海上传奇》中,看到了一个交织着历史与记忆的“不一样的上海”,以及那个“不一样的贾樟柯”。

 

“传奇”的个人“注解”

 

被暗杀的父亲、跳楼自杀的母亲、解放前夕被枪毙的未曾谋面的父亲、被误解的父亲、被“遗弃”的母亲、作为黑帮老大的父亲说出了“我活着你们都活不了”这样悲情的话……《海上传奇》以个体的视角去讲述那些已经远去的传奇,从而使历史以一种逼人的质感再度呈现。如果我们认为历史不仅是一种被讲述的话语,更是一种被记忆的话语的话。 

出生于1965年的德国作家米尔科·邦内不久前在上海的一个交流活动中曾经这样发问:“可不可以把别人的历史当作我们自己的历史?”他说,这是他写作长篇小说《我们是怎样消失的》时,自身所怀有的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是:人为什么不愿意谈起悲伤的、沉重的过去? 

人为什么不愿意谈起悲伤的、沉重的过去?也许,那是因为一切在谈论者心中尚未成为“过去”。人为什么可以谈论过去?也许,因为那些“过去”通过讲述,已经成为“传奇”;当事者谈论“传奇”,是为了给“传奇”加一个自己的注解——即使这些“注解”往往命运难测、时常遭到忽略。在《海上传奇》中,通过后代讲述对先辈的记忆,“传奇”开始回归成“个人事件”,历史由此变得细碎起来。“可不可以把别人的历史当作我们自己的历史?”答案也许是——可以,只要你能从别人的历史中感受到人类共同的命运,感受到自己的命运。 

《海上传奇》中有两个镜头最让我感动。一个是烈士之女王佩民讲述自己对未曾谋面的、在自己出生前被杀害的地下党员的父亲王孝和的记忆。那些记忆通过一位香港记者在行刑前所拍摄的照片而滚滚而来,在以后的岁月里从不曾停歇、不曾淡漠。照片上的王孝和,身着白衬衫,年轻,有学生气,被敌人架住,却又面带笑容,嘴巴微张,似乎在说着什么。那是1948930日。那一年,王孝和年仅24岁。他年轻的妻子不想活了,却又活了下来,为了保留英雄的骨血。 

在王家卫的电影中成为“老上海”的象征的潘迪华,讲述母亲如何在1949年带着她从上海来到香港,靠“跑单帮”过活。回忆那段相依为命的往事,潘迪华为只比她大16岁的母亲一辈子没有享过福而哭泣。曾经,男人可以娶好几房老婆,而这些老婆也都能“和平共处”,潘迪华认为这是旧社会“一个不好的事”。1949年,当男人再也不可以合法拥有多房妻妾时,潘迪华的妈妈带着她来到了香港。18岁的潘迪华由此而成长、独立起来。在贾樟柯的镜头中,70多岁的潘迪华仍然保持着女性特有的优雅、从容以及数不尽的情怀。

 

“传奇”与“现在”

 

还有曾经的劳模、曾经的女明星、曾经被用绳子系成“一串”挤上去台湾的轮船的孩童、曾经在上海的里弄经历少年的成长的画家……还有抓住历史的机遇一夜暴富的上海男人、通过写作达到“个体自由”与“财富自由”的新一代上海人。可以说,靠倒卖国库券致富的杨怀定、新一代偶像韩寒是《海上传奇》中仅有的当代上海人的代表,代表着上海最新近的历史与可能性。因为只有他们,讲述的是“现在”而不是“过去”。这个“现在”,是改革开放以后、一直延续到今天的“现在”。 

翻检大陆、香港、台湾所有的记忆,采访了80多位人物,有关“现在”,我们只看到了一位因改革开放而致富的“杨百万”,一位因改革开放而使得自己的叛逆与才华都有了用武之地的韩寒。对“历史”与“现在”的巨大反差,一个可以解释的理由是:传奇,永远在回眸之中产生。也可以说,这就是贾樟柯与众不同的地方:他关注个体的经验与情感,可是并不在意表达自己的“不关注”。就像影片一开头,看到灰蒙蒙的黄浦江、轮渡上平凡的、没有色彩的人们,总让我怀疑,贾樟柯是不是将上海拍成“三峡好人”了?当贾樟柯执着地将镜头投射到拥挤杂乱的里弄、打麻将的阿公阿婆、造船厂躲雨的工人、建筑工地里衣着各异的年轻打工者,而对上海最富盛名的“白领”,只用了一个契诃夫式的“在电梯前”这样一个场景时,我们会发现,贾樟柯仍然是贾樟柯,他呈现他眼中的上海,即使这不是别人眼中的上海。

“传奇”,原本就是一桩一言难尽的事;就像“城市”,也是一桩一言难尽的事一样。我们来到这个城市,我们看到它,我们永远看不到它的全貌,我们永远无法知道它的全貌。于是,我们从别人的故事里寻找,我们从别人的镜头里寻找。我们从“传奇”里寻找。 

片尾,在影片中迷迷蒙蒙走了很久的赵涛在夜色中踏上一段楼梯。也许,她以为楼梯总是能将她带到某一处的所在。然而,楼梯的尽头是断掉的桥梁。不知是尚未完工,还是刚被拆掉。惊悚,同时是巨大的疑问:你要往何处去?你能往何处去?I wish I knew.

传奇,也许就在勇敢的探索中产生。

话题:



0

推荐

任明

任明

9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有感而发。以文会友。供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方向是城市文化、文化政策及电影研究。新作《光影叙事与时代风云——上海城市电影60年变迁》,邮箱renmingsh@126.com。

文章